大樓磁磚掉落意外頻傳 營建署將外牆列入公安申報範圍

有鑑於近年來不斷傳出大樓磁磚脫落導致路人傷亡的意外事件,營建署長吳欣修今天(25日)表示,營建署將修法,將大樓外牆納入公安申報的範圍,強制列入例行性的公安檢查。此外,對於立委提案要求有毒品、性侵前科者不得擔任大樓管理員,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支持修法。

近年來,大樓磁磚掉落事件頻傳,造成路人受傷,甚至死亡,有鑑於此,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5日安排審查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,朝野立委都提出修法版本,要求大廈外牆裝修材料脫落時,應主動通知主管機關列管,大樓管委會也應負有定期檢查、維護的義務,修法也新增強制公寓大廈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。

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時表示,現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已有相關罰則,若通知不改善,可處新台幣6萬至30萬罰鍰。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質詢時表示,希望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合作,加強宣導,鼓勵民眾申請外牆補強,不要等到磁磚脫落、造成人員傷亡後,才事後處罰。

對此,營建署長吳欣修答詢時表示,過去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主要是消防等項目,營建署預計將外牆也納入公安申報範圍,如此便可強制要求例行性檢查。他說:『(原音)其實我們就是預計要把這個所謂的外牆部分,因為過去它不屬於,不完全屬於,因為公共安全過去都是在消防跟通路的部分,那我們接下來也會把外牆列進去,強制放到建築法第77條跟91條,列入公安申報的一個範圍,這樣的話,可以在它例行性的公共安全檢查就可以列進來。』

此外,立委也提案比照保全業法,明訂公寓大廈管理員的消極資格,限制有毒品、性侵前科者不得擔任大樓管理員。對此,徐國勇答詢時表示,他贊成這樣的修法方向。